青木哲奈

交相辉映的青黄两色点亮了青木哲奈的青春。

【青黄】年度MVP青峰大辉先生的专访

年度MVP青峰大辉先生的专访

——非常感谢参与我们的访谈。首先恭喜您斩获MVP。

——谢谢。

——我们今天的访谈主要是想看见MVP荣耀背后的平凡与不平凡,了解您二十二年来的人生轨迹。所以请您放轻松,自然回答就好。

——青峰先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打篮球的?是因为什么开始的呢?

——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街头篮球场和大人们一起打球,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一直在打,停不下来也忘记了是为什么了。

——您初到美国时一定遇到了不少困难吧,可以给我们回忆一下吗?

——当初刚到美国,我英语非常不好,连路牌都看不大懂。我的体格在亚洲或许还算不错,但在美国就没有任何优势了。速

度和技巧勉强过关,但体能差距太大。

我当时就每天除了球队训练的六个小时之外自己再加练十二个小时。主要是基础的体能训练。除此之外我还要拼命增重,但是效果不理想。说真的我当时受够了没有味道的煮牛肉,看见蛋白质就犯晕(笑)。

后来时间长了慢慢有了一点效果,但还是不能继续以前在日本时有大量身体对抗的风格了,教练说执意如此会缩短职业生涯。我一个重要的人也是这么分析,那个人建议我活用速度和投篮能力,减少直接的肢体冲撞。所以我转型成了灵巧型的前锋(笑)。

——我们查阅了以前的篮球周刊,发现了青峰先生从国中开始就在篮球方面表现不凡,您当时的校队亦有『奇迹的世代』之称。您是否还记得?

——当然(笑)。虽然只是一群国中生在打球,但在当时确实可以说的上是无敌的,我们关系还不错,一起拿下了全中联赛的三连霸(笑)

——能说说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吗?

——我当时是PF(大前锋)。当时我有一个没什么存在感的搭档,最初他没有什么天赋但是无比努力每天都练习得比一军还晚,我就这样跟他认识,后来队长发掘了他做传球手的天赋,他确定了自己的球风后也成为了正选,成了我的影子搭档。他从不得分,没有比赛记录。但他真的无数次在危急时刻挽救了队伍。

我们当时的队长,也是我们的PG(控球后卫),虽然很不想承认但他确实是很有领导能力,带领我们拿下了三连霸。他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甚至可以说他能看见未来(笑)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中的感觉。他同时也是大家族的继承人,被要求无论什么都要胜利,虽然是天才也挺幸苦的。

当时的副队长也是我们的SG(得分后卫),他是一个一丝不苟到有些偏执的人,喜欢星座占卜并且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包括占卜内容要求的很多事情,当然还有篮球(笑)他对于三分球很执着,口头禅是尽人事以待天命。因为他太一本正经了所以当时我这种性子跟他不太合得来,不过虽然不太擅长应对我们也算朋友啦。

当时的C(中锋)是个才国一就超过一米八的大个子,个子大但是脾气像小孩子,最喜欢吃零食(笑)。

这上面几个人是从国一开始就在篮球部的。和我一起进攻的另一个冲击手SF(小前锋)在当时是一个人气模特,同时也是一个很有天赋也非常拼命认真的人,国二开始打球只打了两周篮球就成为了我们校队的一军,之后加入我们这些国一成为正选的人成为了新的正选队伍。

他真的是超级受欢迎的啊,每次我们的体育馆都会被女孩子围满,他因此还被队长罚过跑圈(笑)。他性格挺开朗好说话的,对认可的人就叫他小XX,当时我们还反抗过,但是无效(笑)。

——青峰先生在回忆队友的时候意外地说了很多呢。那几位就是黑子先生,赤司先生,绿间先生,紫原先生和黄濑先生吧。

——那么如今还会和他们联系吗,现在他们还有以篮球为职业的人吗?

——还会联系,因为这群人可以算得上挺好的朋友了,虽然我们彼此都讲不出这么肉麻的话啦(笑),休假回国他们也会排出时间一起聚会。

他们现在都没有以篮球为职业,我那个透明搭档去做了幼儿园老师,队长继承了家业,占卜星人副队长当了运动医学的专科医生,队里的吃货自己开了蛋糕店,当年的人气模特黄濑桑成了民航的机长(笑)。

——您平常有闲暇时会做些什么呢?

——在美国的时候就和美国的朋友打打街篮,回国了就和重要的人见见面,再ONE ON ONE(笑)。

——不愧是MVP,平时休闲娱乐也充满了篮球呢(笑)。

——关于您的背号,我们曾经查找过您中学时期的号码,分别是六号和五号对吗。但您在进入NBA后选择了七号,有代表什么含义吗?

——其实我对数字没有什么偏好,中学时期的号码也是队里定的。

但是我选择七号的原因是,有一个人他真的非常喜欢篮球,很有天赋也付出很多心血去训练,他的梦想是在NBA打出一片天地,拿下MVP。

虽然他当时已经展露才能,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但他却在美国大学来招人的前两个月膝盖旧伤复发,诊断的结果是再也不能打篮球了。如果他没有受伤,我相信他一定能站在和我今天一样的高度。

他高中的背号是七号,我想要穿着他的背号,带着他的遗憾,连同他的份,一起完成我们的梦想。

——同时带着两份梦想走向NBA的征途,着实感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您国中的队友黄濑君高中的背号就是七号。那个友人,说的是黄濑君吗?

——是的。他当时经历那样的打击,我也不是很会安慰人的类型,我说不出什么让他放下篮球的话,因为换作是我,我肯定也接受不了。所以我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既然已经不能一起在NBA奋斗,那我就帮他一起实现从中学时期就有的梦想吧。

——我能理解那种被迫退役的苦痛,在场上的日子有多辉煌,要离开的时候就有多苦痛。尤其是在还有梦想未曾实现的时候。

——你们二人的关系确实很好呢,但当时黄濑君并不是最开始就在篮球部的,曾经黄濑君在访谈中提到过,他是因为您才开始打篮球的,是这样吗?

——啊,好像是这样的(笑)。最初是我漏接了一个球,球飞出了体育馆,刚好砸中了他的头。

后来我跑回体育馆,他后来跟了过来,我打完一场球发现他现在门口看着我,脸上全是斗志。后来就听说他加入了篮球部(笑)。

他当时才刚打球没多久,就来找我ONE ON ONE,每次都输的很惨,但是不论多少次他都会眼神闪闪发亮地嚷着再来一次,这次一定打败你什么的(笑)。

我们经常一起ONE ON  ONE到很晚,一起回家,路上还分一根很便宜的冰棒吃(笑),现在想想还挺幼稚的(笑)。

——还真是特别的相遇方式呢。那么如今您已经实现了两个人的梦想,接下来有什么目标或打算吗?

——我会再拿一个MVP。

——再创辉煌,并且不是『我想』而是『我会』吗(笑),很自信很有青峰先生的风格呢。那么先预祝您取得成功。

——不仅仅是自信啊,还有承诺(笑)。

——两年前,您曾因十字韧带断裂在总决赛上遗憾退场,之后经过一年的手术复健您再次回到了赛场并拿下了MVP。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可以请您回忆一下那一年的感受吗。

——真的是很挫败,在即将登顶的前一秒摔下去的感觉真的落差太大了。虽然队友和教练都在为我打气说没关系我们明年再来,但我还是有愧疚感,无论是对队伍,还是对一直支持着我的好友,球迷们,当然还有那个重要的人。

后来医生诊断的结果非常不理想,医生说即使手术成功完全恢复的可能也微乎其微。他叫我做好伤重退役的心理准备。当时真的是一片黑暗。

——是什么在您完全恢复希望不大的时候支持着您坚持下去?

——绿间,我那个医生队友听说后来到了美国,帮我做了很多手术方案的分析。还有那个重要的人,特地休了几年攒下来的长假来美国陪我复健,照顾我的生活,在郊外陪我散心鼓励我积极地等待康复,回归。还有很多朋友的祝福,都很感动。

——复健的日子多半是压抑而漫长的。那位真的是很重要的人呢。您的这份荣耀着实来之不易。关于获得如此荣耀,您有什么感想吗?

——这份荣耀来之不易,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同时也要向他们道歉。这些年来不能经常回家看望他们,真的很抱歉。我也要感谢我的队友和教练,谢谢他们的帮助。荣耀属于勇士。

最后我想感谢这些年分隔半个地球也一直鼓励支持我的朋友们,还有那个重要的人。感谢有你。

——相信青峰先生的感谢一定会传达给他们。

——接下来我们聊聊轻松的话题吧(笑)。

自您选秀成为状元并加入勇士以来,您一直没有传出过任何绯闻,也不曾有媒体拍摄到您出入夜店等娱乐场所。球迷们十分关心您的感情生活。在此能否透露一点?

——我不太适应夜店之类的场所,果然感情什么的还是应该认真一点,那种随意的方式我不太喜欢。

——虽然去了美国多年,但青峰先生骨子里还是十分保守的嘛(笑)可以请教一下青峰先生的爱情观吗?

——唔,这种东西每个人都不一样吧。忠诚的同时不会彼此过分束缚,两个人在一起需要付出,也需要舍弃。重要的是,当激情归于平淡之后也要能够成为彼此心里的寄托,一起迎接未来吧。

——青峰先生意外地感性呢。那么您能够为爱人做到哪个地步?

——与这个世界为敌。

——……即使没有人祝福,无人理解也会和对方走到最后吗。真的是很感动呢,深情的青峰先生。

——在刚才的访谈中,您反复提及了一个重要的人,冒昧问一句,那位重要的人和您的关系是?

——他是我的爱人。(笑)

——果然如此吗(笑)。您跟爱人是什么时候相识的?

——真要算起来应该是国中吧。

——国中吗,很早的遇见呢。你们是如何相识的?

——唔,我拿篮球砸了那个人的头,那个人被我的篮球吸引了(笑)。

——很浪漫嘛(笑)你们什么时候在一起了?

——高中二年级。

——青春中最美好的年纪呢。有考虑过未来吗?

——会一直一起走下去。

——您现在是否方便透露爱人的身份?

——(笑)现在还不行,但是等我拿到两个MVP之后,我会去向那个人求婚。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笑)。

——拿到两个MVP才去求婚吗,好浪漫呢。

——这是我们的约定。

——那么祝您早日完成这个约定,也祝您和您的爱人幸福。

——谢谢。我们会的(笑)。

——记者的话:访谈过后我愈发觉得青峰先生是个非凡而平凡的男人。他的成功与荣耀在天赋的背后浸透着汗水与努力,他让我想起了武士这个名词。他奉行着想要什么就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的武士道精神,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开拓着自己未来的路。无论是荣光也好,爱情也罢,都是如此。念旧而深情,寡言而温柔。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耀眼的男人。

——青木哲奈采访于二零一六年二月。



THE  END

感谢阅读。

这里是哲奈。第一次写青黄的HAPPY ENDING。想要用访谈的形式,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叙说青黄的一种未来。私心把阿大加入了勇士,雷的请忽略它吧≥﹏≤其实想把拿到两个MVP求婚的访谈也写出来,再补进黄濑那边的后续。但是时间仓促,只能先这样了。所以我将TBC改成了THE END(⊙x⊙;)。

文笔很生涩,不求红心但求评论和建议,欢迎来聊天啦😄

评论(14)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木哲奈 | Powered by LOFTER